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酸菜  

2009-08-03 12:05:40|  分类: 生活轨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出生于江南典型的农村家庭,从小就和酸菜结缘,对酸菜有着一种说不清楚的情结,从酸菜的身上读到了自己的人生酸甜苦辣。    

 小时候,兄弟姐妹多,家境贫寒,老吃酸菜。经常是夹上一大筷酸菜,啃几个红薯,喝一碗稀饭,就背着书包上学了。也许是农村人身体没有那么娇贵,我小时候很少生病,便便是靠这酸菜咽下去的粗茶淡饭,养育了我强壮的五尺身躯!

 到了高校的青少年时代,由于多般时间是过学校食堂集体生活,渐渐吃酸菜的机会少了。也许是学习的压力和家中能供给的生活费不足,学校的伙食并没有让我更加强壮,反而在毕业前成了一个瘦削的小伙子。还记得那个雪花飘飘的寒冷冬天,近五十岁的妈妈围着条花白的头巾,百里之外送到我学校的竟是一罐我喜欢吃的酸菜!

出了校门,步入社会、参加工作、结婚生子,生活条件逐步得到改善。由于行政应酬的需要,常常是大鱼大肉,三十刚过,身体就开始微微发胖。每每吃完油腻的食物,就想起酸菜来。所以,每天最喜欢的是吃早餐,叫上一碗稀饭,来几个刚出笼的包子,要上一小碟酸菜,感觉是享受人生最美味的佳肴了!离开舒适的行政机关,随着淘金的人群下海后,由于生活漂泊不定,身体也消去了昔日的福态,光华的脸宠上开始写上了岁月的创桑。生活上没什么讲究,渐渐也就暂时淡忘了曾经对酸菜的依恋。可是偶一日早餐,一碟酸菜,让我感到突然,让我感到惊喜,又重新勾起了我对酸菜的记忆。

       我对酸菜的偏爱不光是她味美可口,更多的是那种“经常食之而嫌酸,多日不见而相思的牵挂。

 酸菜说起来并不高雅、难与鱼肉比华贵。而且酸菜做起来,都说那这家伙啊,最耗油了。但细细想起也难怪,卿本贫寒嘛,理应增点脂肪,增点热量,当然耗油。但你看:肉也好,鱼也罢,一经与酸菜相识,马上减了肥,去了腻,增了香,犹如花哨女子洗却铅华,返朴归真;酸菜虽然普通,却很有个性,比较倔,不大喜欢与其它蔬菜为伍。你见过菠菜、韮菜、黄瓜这些娇滴滴的嫩货,与酸菜在一个锅里搅马勺吗? 酸菜的倔,自有其道理,冰天雪地的,你们一大帮都躲哪儿去了?剩我弱女子一个扛着!

   酸菜,你伴我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岁月,助我增添对美好生活勇气。愿今后的日子里一路有你,陪我品生活辛酸,陪我共话乡愁!


  评论这张
 
阅读(53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