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知音  

2010-01-30 00:16:02|  分类: 读万卷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电影《孔子》展现了孔子的两个知音,一男一女,孔子与这两个人的对话虽然不多,但足矣让人理解知音的含义了!

  一、论道知音:老子

  场景:电影《孔子》中,孔子被迫离开鲁国前,鲁君以老子的“无为方能无不为”以劝之。随即出现了孔子直接对话老子的一个精彩场面,以下是他们的对白——

  老子:“孔丘呀,当今之世,王纲失序,天下纷乱,你还是一意孤行,要推行礼乐仁义吗?”

  孔子:“丘惭愧,一无所成。”

  老子:“那就索性放弃吧!名爵者,公器也,不可久居。”

  孔子:“那弟子何去何从?毕竟不能像葫芦一样挂在门楣上,无用于世。”

  老子:“无用,安知不是大用?弱则生,柔则存。天下莫弱于水,而攻坚者莫之能胜,上善若水啊!”

  孔子:“先生微言大义,吾道一以贯之。先生之道是大象无形,超于物外,不限于世间。而我之道,则在于人间。”

  可谓是中国儒家文化与道家文化交融的一个缩影特写!

  附:电视剧《孔子》老子与孔子论道

                         (28分起,孔子老子争道,最后各行其道)

二、谈“色”知音:南子

    场景:卫国当家人南子召见孔子。

南子:听说你常讲仁者爱人,是吧。那你的仁字里包不包扩像我这样名声不好的女人哪?

南子:听说你在卫国传授诗

夫子:是

南子:小童也爱读诗,有一句话: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请问夫子什么意思啊?

夫子:这首诗的意思就是:君子好美,但求之有道。

南子:在诗三百篇中,有好多篇是关乎男女情爱啊

夫子:诗三百篇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它,就是情思深深而没有邪念。(一言以蔽之:思无邪。--论语)

南子:我自幼喜欢诵读诗篇,不知可否拜你为师呢?

夫子:我在卫国收了个新学生名叫普桑,学生虽然年幼却是个神通,他跟我学诗很有见地,微臣可以推荐他来伴你读诗

南子:朝中大臣分分议论你游说君王以礼让治国,你这套行的通吗?

夫子:能以礼让治国是国家社稷人民之福,有什么难处不能克服呢?礼法丧失,国家就会混乱。

南子:男人的本性就是贪财好色,为此争的头破血流,这也是天性,要克服,难啊。

夫子:正因为难,才能考验出君子。

南子,夫子,你真的把做一个品德高尚的君子看得这么重要吗?

夫子:我的信念是:朝闻道,夕死可矣

南子:夫子可否留在卫国我们再见面。

夫子:微臣不便。

南子:不便什么,有何不便?

夫子:微臣从未见过如此好德如好色的人。

南子:世人也许很容易了解夫子的痛苦,但未必能体会夫子在痛苦中所领悟到的境界。

夫子能得此二知音,足矣!

(注:这只是电影中的南子形象。实际上,南子是孔子不肯在卫国出仕为官的直接原因。夫子说的“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这“女子”十有八九指的就是南子!)

 

  评论这张
 
阅读(73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