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道,是无中生有  

2010-02-23 07:41:06|  分类: 读万卷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道,是无中生有 - 铜雀台 - .道是无中生有              

           “道”似乎很玄,凡与道沾边的词总有几分神秘,似懂非懂,云里雾里。《易经·系辞》说,“一阴一阳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形而上者谓之道”;《道德经》里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生一”是指道有太极,“一生二”是太极生两仪(阴阳),“二生三”是阴阳一生则有了天、地、人,“三生万物”是天地人“三才”衍生万物。如此演绎,一是万物始,而道生一,则道是万物的本源。

   万物的本源是道,那么“道”又是什么东西呢?“道者何?无之称也”。道即是无,无便是道,“无”才是宇宙的本体!宇宙万物的发展实际上是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无的过程,从“无”中来,归无中去。而“无”并非一无所有,而是万事万物一种暂时静止潜伏的无象无形状态,就象盘古开天地前的浑沌之状。因此“无”既是无又是有。

    《道德经》开篇第二章就说:“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无”和“有”是一对发展变化中的矛盾,无中能生有,有中却不能生无!这种“道”,给我们现实生活太多太多的思考。人刚来到这个世界,都一无所有,这种“无”本应该是平等而永恒的。尔后,你可以获得知识,获得财富,获得地位,获得爱情……无中生有,势在必然。而当你"有"了这些后,再想回到“无”,就没那么容易了!你可以忘记知识,但不能抹去记忆;你可以舍弃财富,却舍弃不了为获取这些财富而积累的经验和创桑;你可以抛弃爱情,但你再也找不回少男少女时代的那份执着和单纯!

  “有”是短暂的,“无”才是永恒的。万物只有在无形无象的状态中才含蕴了永恒,一旦有了形,有了象,它就势必置于时间和空间之中,也就有了生命,而生命是有限的。花开花谢,叶绿叶落,缘生缘灭,沧海桑田,生死流转,终归于消亡。“形者,物之所累”,一切有形有象有欲的万物,它终将是自我灭亡。因而,人如果能做到忘象,忘形,忘我,忘欲,才能真正从“无”中体验一种永远的超越境界!

  既然“无”是生存的永恒状态,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看待名利和生死?——不必把名利看得太重,得权得财得名,那只不过是人生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总归是要化“无”的,是过眼烟云而矣;——道,是无中生有 - 铜雀台 - .我们也不必把生死看得那么重,生是从无到有,死是从有归无,生死只是人生旅途中的驿站,从这一站到那一站,那是普遍的事,永保心灵的恬淡与满足,才是幸福而纯碎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945)|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