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说曹操,曹操就到”新解  

2010-06-04 15:35:07|  分类: 精品运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曹操,曹操就到”这是中国普通百姓都挂在嘴边的俗语。通常指:谈论到某人,某人恰巧来了。

    然而这句俗语究竟是出自何典故,其真正含义是什么呢?

    典故之一,汉献帝在李催与郭汜火拼时曾一度脱离险境,然而李郭二人合兵后继续追拿汉献帝,有人献计推荐曹操,说他平剿青州黄巾军有功、可以救驾,然而信使未出时联军以杀到,眼看走投无路之际夏侯敦奉曹操之命率军“保驾”成功,后将李郭联军击溃,曹操被加封官爵。故有“说曹操,曹操到”之说。 这里有曹操来得及时之意。

    典故之二,吕布听陈宫的计谋,将曹操骗入城中,放火把曹操军杀的大败,吕布引军入城捉拿曹操,正好曹操骑马从吕布面前经过,看吕布在前面,用袖子遮住脸纵马而过(它当时如果回身逃跑一定被吕布捉到),吕布把方天画戟放到曹操的头上,问:曹操去哪了?曹操回身指一人说:曹操在那!吕布放过曹操,去追曹操指那人!正是《方说曹操,曹操就到,当面错过,岂不好笑》。曹操瞒天过海之意  
    这两个典故都是《三国演义》的情节,有一定的道理。前者说曹操是救驾的“及时雨”,后者说曹操“瞒天过海”的保命智慧。

    新解之三:大家都知道,曹操是个广揽人才,而又疑心很重的奸雄。曹操的耳目众多、无所不在。“说曹操,曹操就到”,很可能就是说曹操是必须小心提防的人,不要轻易背后说他的坏话,因为他信息灵通,动作迅速,随时都可能出现在我们面前,说他坏话的人也就随时都有生命之危险。

  评论这张
 
阅读(495)|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