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南怀瑾《易经杂说》摘语  

2010-07-04 09:10:57|  分类: 读万卷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久竹南怀瑾《易经杂说》摘语
        ▲字是写的,卦是画的,所以叫画卦,卦中的画叫爻,爻者交也。

▲离卦三画,外面两爻是阳爻,中间是阴爻,也是表示太阳中间有黑点,黑子也。

▲西方数学是向外演义的,越来越多;中国是讲归纳的,只归纳到十个数字。

▲先天八卦表明宇宙形成的那个大现象,后天八卦说明宇宙以内的变化和运用的法则。

▲宇宙在手,万化在心。后天八卦对冲两卦相加和是十,所以中国、印度乃至天主教行礼都是两掌合起,就是合十。

▲六爻卦从下往上画,天下的事情都是从下面开始,从基层变起,下面是内卦,上面是外卦,说明事物的变是内在开始变。

▲九州方圆,中国是神州,所以古人就知道世界有八大洲。

▲五行生克,是“隔代相克,逢三必变”,这是一个法则。

▲十二地支,代表十二个月,是天文上黄道十二宫的代名。所谓宫就是部位,所谓黄道就是太阳从东面起来,向西方落下,所绕的一圈,名为黄道面。

▲八卦中,阳卦多阴,阴卦多阳。如六人中五男一女,这一女就成王了啊。

▲六爻安定,以本卦卦辞断之,一爻动,以动爻爻辞断之。两爻动,取阴爻爻辞为断,因为“阳主过去,阴主未来”。具体为阴,无体是阳。

▲药医不死病,佛度有缘人。

▲庙里的抽签、看签诗,近于噬,这是神秘学的范围、精神学的范围,心灵学的范围,有他的道理。

▲好坏只是两个因素,时间对,位置对就好。

▲田是图案画,上面通了为由,下面通了为甲,上下通了为申,申字旁边加示,上天垂示就是神。神是上下通的,所以鬼字从田,上面走不了,向下面走就是鬼。田字代表地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