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你到底行不行  

2011-11-22 08:24:15|  分类: 职场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这是当今社会很流行的很有讽刺意味但又很有现实性的句子。王立群在百家讲坛讲《秦始皇》总结庄襄王子楚(异人)时说:人要有所作为,必须有“四行”。一是自己要行;二是要有人说你行;三是要说你行的人行;四是身体要行。 
    精辟呀!有一点政治经验的人,回想自己的人生轨迹,对这一朴实的言论不得不深思!
    首先,“自已要行”。就是说一个人想有所作为,首先自己要有基础条件,德行要高,品行要好,道行要深。要有丰富的知识,深厚的阅历和洞察时局的政治敏感性。要有自身的条件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奋斗精神。要知道,机遇总是关爱有准备之人。子楚被扣作人质时,看似处境艰难,其实是一种政治资本,他没有忘记自已是秦国公子的身份,时刻准备着成功的一天。这就是基础条件,也就是说自已还行。如果是扶不起来的阿斗,还是少折腾了。
    其次,“得有人说你行”。勿容置疑,子楚是幸运的,他在做人质时,遇上了富商吕不韦。吕不韦看好子楚的公子身份,敏感地分析了子楚是一支潜力股,当子楚许以“共分天下”的诺言时,吕不韦决定把子楚作为政治投资的对象。于是说子楚“行”。还花去自己的家产去秦国说动华阳太后及其弟弟,一起说他“行”。通过受宠的华阳太后说服安国君立子楚为太子,于是子楚真的“行”了。这就告诉我们,现实中想有作为,必须要谋得领导的信任和群众基础,在关键位置,在关键时候,有人替你说话。
    再次,“要说你行的人行”。说子楚行的人都是谁?作为战国末年著名商人、政治家、思想家吕不韦当然是“行”的,而更关键的是吕不韦拉来华阳太后和当时的太子安国君,都是很关键的人物,这些说子楚行的人都很“行”。这就告诉我们,谋求政治上的靠山,这靠山不仅要肯替你说话,而且说话要有份量,能解决问题。
    最后,“身体要行”。庄襄王和他爸爸安国君都“行”,都走向了成功。可是很遗憾,他们都很短命,安国君即位只有三天,庄襄王即位也只有三年。没有了生命,再行也枉然,无法消受历尽艰辛追来的成功。这就告诉我们始终不变的真理: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记住,无论对手怎么强大,只要你活得比他长,最后的胜利还是你的!
  评论这张
 
阅读(50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