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会计科目及账务处理(所有者权益类)  

2011-04-05 10:49:38|  分类: 职场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有者权益类

  4001 实收资本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接受投资者投入企业的实收资本。

  股份有限公司应将本科目改为"4001 股本"科目进行核算。

  企业收到投资者超过其在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份额的部分,作为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在"资本公积"科目核算,不在本科目核算。

  二、本科目应当按照投资者进行明细核算。

  企业(中外合作经营)在合作期间归还投资者的投资,应在本科目设置"已归还投资"明细科目进行核算。

  三、实收资本的主要账务处理

  (一)企业收到投资者投入的资本,借记"银行存款"、"其他应收款"、"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科目,按其在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份额,贷记本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科目。

  (二)股东大会批准的利润分配方案中分配的股票股利,应在办理增资手续后,借记"利润分配"科目,贷记本科目。

  (三)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按规定转为股本时,应按"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科目余额,借记"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科目,按"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中属于该项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权益成份的金额,借记"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按股票面值和转换的股数计算股票面值总额,贷记本科目,按实际用现金支付的不可转换为股票的部分,贷记"现金"等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

  企业将重组债务转为资本的,应按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借记"应付账款"等科目,按债权人放弃债权而享有本企业股份的面值总额,贷记本科目,按股份的公允价值总额与相应的实收资本或股本之间的差额,贷记或借记"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科目,按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股份的公允价值总额之间的差额,贷记"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科目。

  (四)企业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换取职工或其他方提供服务的,应在行权日,按实际行权的权益工具数量计算确定的金额,借记"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按应计入实收资本或股本的金额,贷记本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科目。

  四、企业按法定程序报经批准减少注册资本的,借记本科目,贷记"现金"、"银行存款"等科目。

  股份有限公司采用收购本企业股票方式减资的,按注销股票的面值总额减少股本,购回股票支付的价款超过面值总额的部分,应依次冲减资本公积和留存收益,借记本科目、"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现金"科目;购回股票支付的价款低于面值总额的,应按股票面值总额,借记本科目,按实际支付的金额,贷记"银行存款"、"现金"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

  五、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根据合同规定在合作期间归还投资者的投资时,借记本科目(已归还投资),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同时,借记"利润分配——利润归还投资"科目,贷记"盈余公积——利润归还投资"科目。

  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清算时,借记本科目、"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等科目,贷记本科目(已归还投资)、"银行存款"等科目。

  六、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实收资本或股本总额。

  4002 资本公积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收到投资者出资超出其在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的份额以及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等。

  二、本科目应当分别"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其他资本公积"进行明细核算。

  三、资本公积的主要账务处理

  (一)企业收到投资者投入的资本,借记"银行存款"、"其他应收款"、"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科目,按其在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份额,贷记"实收资本"或"股本"科目,按其差额,贷记本科目(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

  与发行权益性证券直接相关的手续费、佣金等交易费用,借记本科目(股本溢价),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按规定转为股本时,应按"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科目余额,借记"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按本科目(其他资本公积)中属于该项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权益成份的金额,借记本科目(其他资本公积),按股票面值和转换的股数计算的股票面值总额,贷记"股本"科目,按实际用现金支付的不可转换为股票的部分,贷记"现金"等科目,按其差额,贷记本科目(股本溢价)科目。

  将重组债务转为资本的,应按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借记"应付账款"等科目,按债权人放弃债权而享有本企业注册资本的份额或股份的面值总额,贷记 "实收资本"或"股本"科目,按股份的公允价值总额与相应的实收资本或股本之间的差额,贷记或借记本科目(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按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股份的公允价值总额之间的差额,贷记"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科目。

  经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决议,用资本公积转增资本,借记本科目(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贷记"实收资本"或"股本"科目。

  (二)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应在合并日按取得被合并方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的份额,借记"长期股权投资——成本"科目,按应自被投资单位收取的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或利润,借记"应收股利"科目,按支付的合并对价的账面价值,贷记或借记有关资产、负债科目,按其差额,贷记或借记本科目(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本科目(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不足冲减的,应依次借记"盈余公积"、"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

  (三)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的,在持股比例不变的情况下,被投资单位除净损益以外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企业按持股比例计算应享有的份额,借记或贷记"长期股权投资——所有者权益其他变动"科目,贷记或借记本科目(其他资本公积)。

  (四)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换取职工或其他方提供服务的,应按权益工具授予日的公允价值,借记"管理费用"等科目,贷记本科目(其他资本公积)。

  在行权日,应按实际行权的权益工具数量计算确定的金额,借记本科目(其他资本公积),按计入实收资本或股本的金额,贷记"实收资本"或"股本"科目,按其差额,贷记本科目(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

  (五)自用房地产或存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应按该项房地产在转换日的账面价值,借记"投资性房地产——成本"科目,按已计提的累计摊销或累计折旧,借记"累计摊销"、"累计折旧"科目,已计提减值准备的,借记"存货跌价准备"、"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按其账面余额,贷记"库存商品"、"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科目。同时,按该项房地产在转换日的公允价值大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借记"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科目,贷记本科目(其他资本公积)。

  处置该项投资性房地产时,应转销与其相关的其他资本公积。

  (六)根据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将持有至到期投资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应在重分类日按该项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公允价值,借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已计提减值准备的,借记"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科目,按其账面余额,贷记"持有至到期投资——成本、利息调整、应计利息"科目,按其差额,贷记或借记本科目(其他资本公积)。

  根据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重分类为采用成本或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的,应在重分类日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借记"持有至到期投资"等科目,贷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对于有固定到期日的,与其相关的原记入本科目(其他资本公积)的余额,应在该项金融资产的剩余期限内,在资产负债表日,按采用实际利率法计算确定的摊销金额,借记或贷记本科目(其他资本公积),贷记或借记"投资收益"科目。对于没有固定到期日的,与其相关的原记入本科目(其他资本公积)的金额,应在处置该项金融资产时,借记或贷记本科目(其他资本公积),贷记或借记"投资收益"科目。

  (七)资产负债表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高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借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贷记本科目(其他资本公积);公允价值低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做相反的会计分录。

  根据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确定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减值的,按应减记的金额,借记"资产减值损失"科目,按应从所有者权益中转出原计入资本公积的累计损失,贷记本科目(其他资本公积),按其差额,贷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

  已确认减值损失的可供出售权益工具在随后的会计期间公允价值上升的,应在原已计提的减值准备金额内,按恢复增加的金额,借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贷记本科目(其他资本公积)。

  如转销后的损失资金以后又收回,按实际收回的金额,借记本科目(其他资本公积),贷记"资产减值损失"科目;同时,借记"银行存款"、"存放中央银行款项"等科目,贷记本科目(其他资本公积)。

  (八)资产负债表日,满足运用套期会计方法条件的现金流量套期和境外经营净投资套期产生的利得或损失,属于有效套期的,借记或贷记有关科目,贷记或借记本科目(其他资本公积);属于无效套期的,借记或贷记有关科目,贷记或借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

  (九)股份有限公司采用收购本企业股票方式减资的,按注销股票的面值总额减少股本,购回股票支付的价款超过面值总额的部分,应依次冲减资本公积和留存收益,借记"股本"、本科目、"盈余公积"、"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现金"等科目;购回股票支付的价款低于面值总额的,应按股票面值总额,借记"股本"科目,按实际支付的金额,贷记"银行存款"、"现金"等科目,按其差额,贷记本科目(股本溢价)。

  四、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资本公积的余额。

  4101 盈余公积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盈余公积。

  二、本科目应当分别"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进行明细核算。

  企业(外商投资)还应分别"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进行明细核算。

  企业(中外合作经营)在合作期间归还投资者的投资,应在本科目设置"利润归还投资"明细科目进行核算。

  三、盈余公积的主要账务处理

  (一)企业按规定提取的盈余公积,借记"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科目,贷记本科目(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

  企业(外商投资)按规定提取的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借记"利润分配——提取储备基金、提取企业发展基金、提取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科目,贷记本科目(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应付职工薪酬"科目。

  (二)企业经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决议,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或转增资本,借记本科目,贷记"利润分配——盈余公积补亏"、"实收资本"或"股本"科目。

  企业经股东大会决议,用盈余公积派送新股,按派送新股计算的金额,借记本科目,按股票面值和派送新股总数计算的股票面值总额,贷记"股本"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

  企业(中外合作经营)在经营期间用利润归还投资,应按实际归还投资的金额,借记"实收资本——已归还投资"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同时,借记"利润分配——利润归还投资"科目,贷记本科目(利润归还投资)。

  四、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按规定提取的盈余公积余额。

  4102 一般风险准备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金融)按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一般风险准备。

  二、企业提取的一般风险准备,借记"利润分配——提取一般风险准备"科目,贷记本科目。用一般风险准备弥补亏损,借记本科目,贷记"利润分配——一般风险准备补亏"科目。

  三、本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按规定提取的一般风险准备余额。

  4103 本年利润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当年实现的净利润(或发生的净亏损)。

  二、期末结转利润时,应将"主营业务收入"、"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原保费收入"、"租赁收入"、"其他业务收入"、"摊回保险责任准备金"、"营业外收入"等科目的期末余额分别转入本科目,借记"主营业务收入"、"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原保费收入"、"租赁收入"、"其他业务收入"、"摊回保险责任准备金"、"营业外收入"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将"主营业务成本"、"利息支出"、"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营业税金及附加"、"提取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赔付支出"、"分出保费"、"分保费用"、"其他业务支出"、"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勘探费用"、"资产减值损失"、"营业外支出"、"所得税费用"等科目的期末余额分别转入本科目,借记本科目,贷记"主营业务成本"、"利息支出"、"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营业税金及附加"、"提取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赔付支出"、"分出保费"、"分保费用"、"其他业务支出"、"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勘探费用"、"资产减值损失""营业外支出"、"所得税费用"等科目。

  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投资收益"科目的净收益,转入本科目,借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投资收益"科目,贷记本科目;如为净损失,做相反的会计分录。

  三、年度终了,应将本年收入和支出相抵后结出的本年实现的净利润,转入"利润分配"科目,借记本科目,贷记"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如为净亏损,做相反的会计分录。结转后本科目应无余额。

  4104 利润分配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利润的分配(或亏损的弥补)和历年分配(或弥补)后的积存余额。

  二、本科目应当分别"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应付现金股利或利润"、"转作股本的股利"、"盈余公积补亏"和"未分配利润"等进行明细核算。

  企业(外商投资)还应分别"提取储备基金"、"提取企业发展基金"、"提取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进行明细核算。

  企业(中外合作经营)在合作期间归还投资者的投资,应在本科目设置"利润归还投资"明细科目进行核算。

  企业(金融)按规定提取的一般风险准备,应在本科目设置"提取一般风险准备"明细科目进行核算。

  三、利润分配的主要账务处理

  (一)企业按规定提取的盈余公积,借记本科目(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贷记"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科目。

  企业(外商投资)按规定提取的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借记本科目(提取储备基金、提取企业发展基金、提取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贷记"盈余公积——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应付职工薪酬"科目。

  企业(金融)按规定提取的一般风险准备,借记本科目(提取一般风险准备),贷记"一般风险准备"科目。

  (二)企业经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决议,分配给股东或投资者的现金股利或利润,借记本科目(应付现金股利或利润),贷记"应付股利"科目。

  经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决议,分配给股东的股票股利,应在办理增资手续后,借记本科目(转作股本的股利),贷记"股本"科目。如其差额,贷记"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

  企业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借记"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或任意盈余公积"科目,贷记本科目(盈余公积补亏)。

  企业(金融)用一般风险准备弥补亏损,借记"一般风险准备"科目,贷记本科目(一般风险准备补亏)科目。

  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在经营期间用利润归还的投资,应按实际归还投资的金额,借记本科目(利润归还投资),贷记"盈余公积——利润归还投资"科目。

  四、年度终了,企业应将全年实现的净利润,自"本年利润"科目转入本科目,借记"本年利润"科目,贷记本科目(未分配利润),为净亏损的,做相反的会计分录;同时,将"利润分配"科目所属其他明细科目的余额转入本科目的"未分配利润"明细科目。结转后,本科目除"未分配利润"明细科目外,其他明细科目应无余额。

  五、本科目年末余额,反映企业历年积存的未分配利润(或未弥补亏损)。

  4201 库存股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收购的尚未转让或注销的本公司股份金额。

  二、库存股的主要账务处理

  (一)企业为奖励本公司职工而收购本公司股份,应按实际支付的金额,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同时,做备查登记。

  将收购的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时,借记"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贷记本科目。

  (二)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有异议而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的,企业应按实际支付的金额,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三)企业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而导致股份回购,属于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应按其他公司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原账面价值,借记本科目,贷记有关科目。

  属于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应按其他公司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公允价值,借记本科目,贷记有关科目。

  (四)企业转让库存股,应按实际收到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转让库存股的账面余额,贷记本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如为借方差额的,借记"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股本溢价不足冲减的,应依次冲减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借记"盈余公积"、"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

  (五)企业注销库存股,应按股票面值和注销股数计算的股票面值总额,借记"股本"科目,按注销库存股的账面余额,贷记本科目,按其差额,借记"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股本溢价不足冲减的,应依次冲减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借记"盈余公积"、"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

  三、本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企业持有本公司股份的金额。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