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管理之道:功成事遂--悟道之四  

2011-06-26 08:38:12|  分类: 职场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老子《道德经》第17章:“太上,下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
   白话文的意思是:最上等的国君治理天下,使得人们不觉得有他的存在;其次者,使得人们来亲近他、赞誉他;再其次者,使得人们畏惧他;又其次者,使得人们回过头来侮辱他; 统治者的诚信不足,老百姓们也就无法相信你。悠悠然地行事吧,不要轻易的发号施令。成功了,完事了,老百姓们说:我们原来就是这样自自然然的嘛!  
    老子实际还是以他的无为而治思想,分析了统治水平的四个层次。运用到我们现在团队管理中,这四个层次一样值得研究和深思。
    太上,“下知有之”。最好的管理者,只需掌握好关键脉络,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让下属各行其是,按部就班,”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只要做到“信不足焉,有不信焉。”具体的工作,让下属自由发挥就行了;
    其次,“亲而誉之”。最次一等的管理者,和群众打成一片,关系和谐团结,深入了解各种信息,通过亲身的参与形成凝聚力,达成管理目标。这也是我们通常追求的所谓“人性化管理”,是一般团队可行的理想境界。这样的领导既有“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又有“厚德载物”的博大胸怀,才会有一帮忠实的追随者为你的事业打拼。
    第三,“畏之”。再次一等的管理者,能发现管理中的问题,用制度和自己的威信去约束和管制团队。出了问题能找到责任人,赏罚分明,大家都会畏惧他。但这样的管理可能导致员工被动的工作,而且要求领导征得住大局,让员工服气才行,切不可刚愎自用。
    最后,“侮之”。最无能的管理者,下属根本不听,或阳奉阴违。这种领导不但没有能力,没有领导魅力,也就没有了任何威信,员工私下议论,当面顶撞,甚至侮辱。这样的领导就要考虑解散团队,或卷铺盖走人,重新加强能力和修养学习了。
   老子对人之管理是很有智慧的,他主张“信不足焉,有不信焉”,“功成事遂”方能使“百姓皆谓∶我自然。”
  评论这张
 
阅读(5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