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悟道之二: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2010-05-09 09:24:04|  分类: 精品运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利”“用”

      《道德经》第十一章“三十幅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这段文字对“利”与“用”的偏正关系有了精彩的论述。

        道是无中生有,有是暂时的,而无才是永恒。老子认为,有即为利,无即为用。并列举了三个实例进行论证。例证一,“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30根辐条汇集到一根毂中的孔洞当中,有了车毂中空的地方,而车子的作用不在这些“辐条”本身,而在于车毂的空间,即“无”才是可以利用的空间;例证二,“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通俗的讲,用玻璃做的茶杯,可以利用的不是“玻璃”的本身,而是玻璃围成的茶杯这个容器的容量;例证三,“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同样的道理,房屋开门窗,可用之处不在门窗本身,而在门窗这个可以让人或光进出的空间。

       老子的利用观,能给我们悟出很多生活智慧。

       首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金钱和地位?芸芸众生,人们都为金钱和权位拚命的忙碌着,殊不知,金钱也好,权位也罢,那只不过是“有”的结果,是“利”即“用”的物质载体而矣。人一旦得权得财得名,也就是有了形,有了象,“形者,物之所累”,带来的只不过是沉重的包袱。因此,人们追求金钱和权位虽无可厚非,但真正能给社会带来利用价值的应该是追求名利的过程。所以,我们生活中,更应该注重的是奋斗之过程,而不是享受结果。

      其次,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爱情和婚姻?青少年时代,我们单纯得象一张白纸,处于感情中“无”的空间,当你遇上了心中的白马王子或白雪公主后,你的感情空间中也就有了形有了象,有了精彩的美好爱情,当爱情升华到一定的时候,势必会走向婚姻的殿堂。婚后你会慢慢发现,琐碎的家庭生活并没有恋爱时的那般精彩和美好,于是有人就发出“婚姻是爱情之坟墓”的感慨。而当你想跳出“围城”欲寻找失落的旧梦时,你却会觉得再也找不回少男少女时代的那份执着和单纯了! 所以爱情也是以“曾经拥有”的过程为最美。

       最后,执政者又应该如何看待江山与百姓呢?历史上曾多少英雄豪杰为开疆扩土而烽烟四起,很多君王为争夺地盘而黎民生灵涂炭。殊不知江山社稷只不过中黎民百姓生存发展的载体而矣!在此观点上,社稷疆土是“利”,百姓安居才是“用”, 只有百姓安居乐业,才能保江山永固!因此,社稷为重,百姓为重,君王为轻 ,名利为轻!  

      

  评论这张
 
阅读(62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